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预案
2020-03-09 21:12 学院办    (点击: )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从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土木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围绕“两严防、两确保”目标,牢牢把握居家、返程、学校三个重点战场,守住阵地、稳住局势,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学生返校工作预案如下:

一、加强管控做好返校准备工作

1、认真梳理自122日以来的疫情排查台账,加强对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发热人员、涉武人员、密切接触人员(与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及涉武人员有密切接触)等重点学生的排查和管理。

2、建立学生二次流动管理台账,教育学生应进行居家隔离,除极特殊情况外不发生流动。一旦需要流动,需提前3天向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领导小组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流动。

3、教育学生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严禁学生擅自提前返校,严禁学生去湖北、武汉、北京、国外境外、疫情严重地区,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参加任何实习实训实践活动、现场应聘签约活动、务工活动等。疫情不结束,涉鄂学生不能去北京,没有经过单位、学院同意不得返邯郸。

4、对于隐瞒流动行踪、未申请私自流动或审批未通过仍执意流动等的学生,将按违纪住所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视情节追究相关辅导员责任。

5辅导员(包联责任人)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认真做好家庭教育服务与指导工作;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的需求和困难,并及时开展相关帮扶工作。

6、严格学生返校前居家自我隔离工作。所有学生从现在开始实行居家自我隔离,每天至少两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居家隔离期间,不流动、不出门、不聚会、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为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7、指导学生开展好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精准掌握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隔离治疗、隔离观察学生及湖北籍学生、新增疫情严重城市学生、邯郸疫情严重县市区学生,摸排出的有接触史的学生,开学前14天体温异常学生,有新的流动变化的学生、途经疫区返校学生的相关信息。

8、强化开学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前须认真填写健康卡,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情况。开学前3天,学生要提出返校申请,如实填写《个人14天体温健康登记表》、《个人健康登记承诺书》,通过微信或邮箱等方式发送给学院。

9、严格核查学生自返校之日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体温测量情况和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高危人员等情况。

10、做好每名学生返程摸排登记,提醒学生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的要选择直线交通路线。要提前掌握学生选择的交通工具(如车次、座位等),指导学生保存好相关凭证,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11、提醒学生做好返程安全防护,要全程佩戴口罩,服从交通乘务人员的指挥要求,途中要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12、按照学生所在地及目前情况,制订学院学生分批返校的批次方案:第一批次:非湖北籍学生、非新增疫情严重城市学生、非邯郸疫性严重县市区学生返校;第二批次:不途经湖北和新增疫情严重城市的学生返校;第三批次:途经严重疫区,疫区学生返校。各批返校时间和间隔时间按照学校要求进行。

13、根据学生返程批次、学生返程具体车次、到达邯郸具体时间等情况,参照学校接站工作安排,合理安排学工队伍人员,制定详细的接站方案。

14、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和掌握在线学习模式,提高自主学习、交流互动能力;重点关注偏远山区、贫困家庭和网络信号不好地方的学生,千方百计解决学习指导问题,多种形式解决经济困难。

二、全面做好开学校园防控工作

1、继续实行日常晨午检制度,体温日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学生摸排台账,及时掌握学生行动轨迹、身体状况、接触人群等,按时上报学生情况,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处理等工作。

2、贯彻落实五包一制度,采取在线打卡、在线查寝办法,实施好点对点、人盯人措施,严格执行任何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出校、校外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返校精神,对不服从管理者严肃处理,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做好学生管控工作。

3、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做到实时检查、实时关注、实时了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

4、发现学生有发热、可疑症状或其他异常情况及时就诊,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行学生个人报告制度和辅导员责任制,按要求第一时间向学院疫情应对领导小组报告。

5、严格落实联系校领导、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团干部和宿舍长包联学生制度,严格请假流程,严控返校学生重新流动。在“五包一”基础上,全员参与防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严格控制人群密集型活动,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不安排校外竞赛、实践等活动。

7、按照《河北省普通高校湖北籍在校学生假期身体状况统计核查表》所列内容,严格落实湖北籍学生的包联责任制度,包联责任人要掌握包联学生本人是否发烧、家人是否有确诊或疑似病例、是否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以及假期活动范围等情况;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检测和管理,对假期有过发烧、接触史等学生做到“一人一案”、重点管理。

8、疫情防控期间,严禁任何单位招聘人员入校,用人单位通过线上形式开办宣讲会和面试活动,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就业协议手续、公务员考试和选调生推荐手续。收集、整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向毕业生推送,举办学校线上招聘活动,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各人社部门、人才服务机构举办的网络招聘活动。

9、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探索通过线上课后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学生课外活动。

三、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1、利用在线课堂等方式,组织学生召开在线班会,教育广大学生拥护党的领导,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带领人民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科学辩证地认识疫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服从社会大局安排,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开展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工作,鼓励学生珍惜时间充实自己。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各项工作中潜移默化体现人文关怀。

3、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运用学院“土木善建者”和院团委“土木微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生动讲述教育系统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围绕战“疫”经验、典型人物等,发好声、传好音,增强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4、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加强网络信息管控,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5、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基本知识,使每位学生都应知尽知,远离疫病。

6、积极响应学校211日发布的《同舟共济,接续战“疫”!再致全体在校生的一封信》和学校及时跟进上级决策部署的新要求,教育学生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严以律己、严肃纪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7、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网络舆情,做好舆情搜集、预警工作,及时做好分析、研判和处置,做好疫情防范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8、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认真组织收看教育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四、返校后的相关工作要求

1、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充分调动党员、积极分子、各级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加强学生日常监控。

2、扩大宣传、科学预防。利用微信、QQ、易班、短信等形式,发送预防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配合检查、消除隐患。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工作,每个宿舍每天必须进行消毒,学生会坚持检查学生宿舍消毒工作,做到切断传播途径,防患于未然。

4、明确职责,自觉配合。全体在校学生,无必要情况,禁止随意外出。如有特殊情况,需向辅导员请假,再由辅导员上报学院,经过批准方可外出。外出回来后,要经过全身消毒与体温检测,方可进入宿舍。

5、严明纪律、强化管理。开学以后,避免人多聚众,辅导员开班会可采用录刻会议内容以互联网、微信、短信、电话、易班等方式下发到学生QQ、微信群等安排工作,可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腾讯会议、QQ群视频等布置工作。辅导员员要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向学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庆“七一”暨毕业生离校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向全院学生发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