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善建者大讲堂>>大国工匠>>正文
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4届优秀校友吴春元个人事迹
2019-04-02 11:43 学院办    (点击: )

不忘初心 勤奋求实

 

一、吴学习及奋斗经历

吴春元于1994年毕业于我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期间表现优秀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顺利踏上建筑行业岗位并长期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

在踏上工作岗位25年的勤奋、拼搏工作中,吴春元分别就职于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中建装饰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历任工长、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工作中立足岗位、模范带头、踏实奉献,是领导眼中的得力干将、同事眼中的优秀搭档、下属眼中的模范标兵,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也收获了不少的奖项和荣誉。

世界瞬息万变,工作中的挑战也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发生着深刻变化,唯有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才能与时俱进、更好的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吴春元正是坚定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分别于2006年至2009年在重庆大学续读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并获得土木工程本科学历、2013年至2017年在重庆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习,并获得了工程管理研究生学历与工程管理硕士学位。在职业技能提升学习方面,通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分别取得了工民建专业高级工程师、园林绿化专业高级工程师、建筑工程专业一级建造师等职称、执业资格。

 

二、工作业绩

2016年至今,吴春元在中外园林草海北岸集雨区面山植被恢复工程项目经理部担任项目经理,草海北岸集雨区面山植被恢复工程属于草海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草海镇,项目施工面积近170万平方米,合同金额为7亿元,属于特大型园林工程项目。作为项目经理,吴春元在项目管理中始终坚持高质量履约。

1、在安全管理方面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平时工作中坚持领导带班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坚持实施“项目经理讲安全公开课”,在安全责任落实上坚决践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原则。

2、在质量管理方面

高度重视月质量分析会,每月定时开展质量通病分析例会,做到质量问题提前预防,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邀请园林技术专家到项目进行病虫害防治、大树反季节栽植专题培训活动,为提高苗木成活率做好技术准备;主持开展质量月、职业技能竞赛;主导成立项目创新工作室并担任创新带头人,旨在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现实存在的难题。

3、在进度管理方面

主持召开开工动员大会并配合公司做好框架协议交底会议,主持召开了进度推进会,通过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合同措施等有效地进行进度控制,推动项目施工、保证进度满足工期要求。

4、在现场管理方面

高度重视项目部信息化建设,根据项目面积广、地形复杂的特点,积极与公司争取购买大疆无人机,运用现代化的项目管理思路有效进行现场管理,为项目部排查安全隐患、强化过程管控、优化技术方案等提供数据支撑。

5、在打造学习型组织方面

重视学习型组织的打造,自己以身作则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不忘学习,于2017年完成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并获得了工程管理研究生学历及硕士学位,极大的带动和鼓舞了项目部管理人员学习热情。在施工间隙吴春元要求项目人员定期学习常用施工规范、组织专题性技术研究讨论,组织开展岗位轮训学习。同时也非常关注新入职实习生的学习成长,要求项目导师做好“师带徒”传承与学习,帮助新员工快速成长。积极践行通过大项目培育新人的要求,2名项目部管理人员获得后备项目经理资格。

 

三、成果专利及获奖情况

吴春元高度重视项目创新与技术探索工作,积极投身“吴春元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建筑工作部部长耿群同志亲自为争创“吴春元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作为“吴春元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科研带头人,吴春元带领工作室成员不断攻克项目难题,创新工作室取得了以下成果:

1项国家专利受理:《绿化喷播异形地貌固定装置》;

1项中建装饰集团级科技示范工程:《基于喀斯特地貌下的草海湿地保护措施》;

1项中建装饰集团级科研课题:《基于喀斯特地貌下的草海湿地保护措施》;

1篇专业技术文章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基于喀斯特地貌下的草海湿地保护措施》发表于《工程技术》;

1篇专业技术文章在行业期刊上发表:《CBS植被混凝土边坡绿化生态治理的研究》发表于《中国花卉报》;

1项中建装饰集团级工法:《CBS植被混凝土边坡绿化生态治理施工工法》。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吴春元及吴春元担任项目经理职务的项目还获得了以下奖项与荣誉:

2009年,获得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1年,获得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十佳项目经理”称号;

2011年,负责的北京波特兰花园项目获得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北京市优质工程奖”;

2012年,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2014年,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2017年,获得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2017年,负责项目获得2016年度中建总公司“青年文明号”称号;

2017年,负责项目获得中外园林2017年度“优秀通讯集体”称号。

2018年,负责项目联合党支部获得中建装饰集团2017年度“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

2018年,负责项目《听,档案有话说》档案管理专题片入选国家档案局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优秀作品集。

 

四、个人感悟及对母校寄语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使你终身受益匪浅,而良好读书习惯的形成与母校的严格教育是分不开的。

    在母校生活学习的三年,是我一生中重要的历程,是母校的精心哺育,让我由青涩逐渐变得成熟,是老师的谆谆教诲才使我事业小有成绩,母校容音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祝福母校的未来更加美好!

 

 

上一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9届优秀校友储倩个人事迹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2005届优秀校友于占福个人事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