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善建者大讲堂>>大国工匠>>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2003届优秀校友刘彦明个人事迹
2021-10-27 10:22 学院办    (点击: )

凝心聚力建广厦 彰显担当做先锋


一、本人学习及奋斗经历

刘彦明,男,1980年出生,国家一级建造师,北京建筑企业优秀项目经理,国家优质工程奖先进个人。20037月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同年入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旗下三级子企业——中建一局华江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江公司”)。历任华江公司项目经理、第一事业部总经理、华江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现任华江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二、事业或工作业绩

1、骁勇善战,攻坚克难,在奋斗中书写青春

自进入华江公司,刘彦明同志充分发扬“先锋精神”,坚定使命信念,从项目基层一路成长为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在担任项目经理时期,刘彦明带领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坚守承诺,将一项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美交付。凭借在太原中海寰宇天下、合肥鑫晟综合配套区(一期)工程等众多工程中的突出表现,先后荣获北京市级、中建一局先进个人、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优秀工程和优秀青年工程指挥等重要荣誉。从担任华江公司第一事业部总经理开始,刘彦明同志出色的管理能力得到了更大的发挥。不仅在完美履约方面,第一事业部交出优秀答卷,在市场拓展、经营质量、科技成果、团队裂变等各方面都成为优秀标杆单位。

2、开拓进取,当作为,在实干中扛起责任

作为华江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彦明同志认真履行职责,与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华江公司坚持高端营销,在北京,参与了几乎所有重大发展战略所涵盖的项目,包括全球最大航空港员工生活大本营——北京新机场工作区工程房建一期及二期项目;承建世界级冬季奥运新地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打造延庆冬奥村国家名片;承建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首都北京新门户——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项目;承建服务国家顶层国际外交活动的核心工程——雁柏山庄项目。在江西,以景德镇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区,承建世界最大体量的窑址群迁移和古建筑修缮工程——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该项目已斩获The Architectural Review未来建筑奖——最佳文化建筑等国内外众多重量级大奖;承建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产品线又一力作——紫晶国际会议中心等一系列重大标志性工程。在福建,承建创造建筑物旋转平移首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厦门后溪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工程,该项目创造了中国平移面积最大、荷载最重、距离最远的单体建筑平移纪录。这些项目的完美履约均显著提升了华江公司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

华江公司坚持精益建造,在大型建筑物平移、古城修缮改造、城市水环境治理、智慧建造、特殊工艺等方面立项科研课题,展开技术攻关,创新技术流程、整合前沿智慧建造手段,积极培育科技成果,逐步形成华江特色技术竞争优势。厦门后溪车站平移工程创吉尼斯世界纪录,该项目主站房平移综合施工技术等2项科技成果获“国际领先”评价,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延庆冬奥村工程等多项智慧建造成果获得AEC全球卓越工程BIM大奖2项和国家级成果一等奖10余项。

“十三五”时期,华江公司三大指标迅速增长,发展速度全面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提升,整体呈现出高增速、跨越式发展态势。

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发展中彰显担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时期,刘彦明与领导班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认真分析研判公司发展方向,确定将古建业务作为公司差异化竞争的方向。在“十四五”规划中,华江公司提出致力打造中建一局旗下最具发展特色的一流子企业;建立以传统房建为主、基础设施与特色(古建)业务双轮驱动的“1+2”协同发展布局。

作为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彦明坚持履行“一岗双责”,在引领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中建一局“155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职责。2019年在中建集团主题教育期间,华江公司作为中建集团唯一一家由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全程督导的三级单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和中建集团的高度评价,创新形成“1+5+N”“党建品牌”。

4、饮水思源,助力发展,在行动上回馈母校

捐赠“世界最牛搬家”建筑模型,协助充实母校教学实践资源。为便于母校学子结合实际案例深入了解项目工作技术,特向母校捐赠后溪长途汽车站模型,对在校学生寄予殷切的期望,希望母校学子潜心学习土木工程技术,以此为启发,在土木建筑行业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实施人才定向培养,促进母校就业发展。为提升母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就业发展,回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协同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行业发展、团队建设等专门研究,深化互利合作和流程再造。

为母校设立就业实习基地,在社会实践、就业实习等方面给学生提供便利与支持。设立河北工程大学毕业生就业基地、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每年向母校学子提供项目实习岗位,结合企业生产、业务环节对学生进行多岗轮训,同时,以企业项目为课题,派出项目工程师对学生开展实习指导。每年校园招聘向母校提供人才需求信息,为学子提供更加便利与契合度高的就业岗位支持。

三、获奖情况

1、2011-201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先进个人

2、2012年度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

3、北京建筑企业2013年度优秀项目经理

4、中建一局集团2007年度刘彦明青年突击队

5、中建一局华江公司2006-2007年度十佳共产党员

6、中建一局集团2009年度刘彦明青年突击队

7、中建一局集团公司2012年度先进个人

8、中建一局集团公司2012年度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

9、中建一局集团公司2012年度优质工程和优秀青年工程指挥

四、个人感悟及对母校寄语

1、个人感悟

1)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缺乏理想的现实主义是毫无意义的,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是没有生命的”。我们要将个人奋斗目标与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积极投身到企业发展的热潮之中,将实践中的一切困难转化为自己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把事情做到极致,才能磨砺真本事,实现自身价值,用“有为”获得“有位”。

2)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人要有奋斗目标,但无论目标长短,重要的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面对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有空杯心态,不断创新思维,创新实践。身处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都是拼出来的,没有任何的捷径可寻。

3)以终为始,敢为人先。当今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吾辈秉承先锋精神,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将更多的创新智慧、更优的创新路径、更宽的创新格局,转化为引领高水平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企业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2、对母校的寄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河北工程大学的一名学子,母校的培养使我有勇气、有底气、有锐气面对步入社会后的困难与挑战;母校的教诲让我始终坚守初心、开拓进取,不断挑战新高度。

祝愿母校年年桃李!越来越多河工程学子,成为社会和国家栋梁!

祝愿母校岁岁芬芳!在未来的日子里,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已是首条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2005届优秀校友冯海暴个人事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