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工程力学 (Engineering Mechanics )
2022-06-04 11:14   教学办   (点击: )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一、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以工程力学为基础,以土木工程为拓展,以“CDIO”卓越工程师教育理念为指导,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力学知识与较宽的工程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结构分析及计算能力,掌握现代力学测试技术和工程测量技术,初步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俱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兼备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在土木、机械、水利、航空、航天、材料等工程领域从事相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施工管理等工作。

 

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哲学、思想道德、政治学、心理学、法律、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知识。

自然科学知识:数学、物理等方面的知识。

工具性知识: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和文献检索等方面的知识。

专业知识: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现代力学测试技术和工程测量技术,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

2.能力要求

知识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解决与力学有关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理论分析能力、计算能力及实验技能,初步掌握土木工程学科测量、设计、施工、管理等专业技能。

知识获取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结构创新设计能力,创新实验能力。

工程实践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现代力学测试技能和工程测量技能、施工管理实践能力。

协作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3.素质要求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人文素质: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和国际视野;

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经济意识。

4.体质要求

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核心课程

 

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振动力学、实验应力分析、有限元原理及应用、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原理。

 

就业深造

 

就业领域包括:1、科学研究院所从事科研与技术开发工作;2、土木设计院所从事工程设计工作;3、基本建设单位从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作;4、科学研究院所从事科研、开发工作;5、高等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6、国家公务人员。

 

二、考生问答

 

Q1、工程力学专业的定位是什么?

 

以工程力学为基础,以土木工程为方向,以机械电子为拓展,以“CDIO”卓越工程师教育理念为指导,培养基础扎实,工程特色明显,土建和机械多领域灵活发展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Q2、本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就读本专业的同学可以选择直接就业或考研。据统计各届力学毕业生考研升学占20%左右,国家企事业单位就业率占60%左右,其他单位就业占20%左右,就业率高,不仅可以在力学专业内就业,还可以在土木工程相近专业就业。

 

Q3、本专业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应获得哪些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尤其是数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

3、具有较强的解决与力学有关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理论分析能力与实验技能;

4、具有计算机制图和计算机编程能力;

5、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组织管理和创新能力。

 

Q4、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本专业学习中数学、力学用的比较多,所以,对有些同学而言有点困难。但是,数学基础好也是力学专业相比其它工科专业的优势所在。只要掌握好学习方法,踏实勤奋,循序渐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Q5、本专业在我校的师资力量如何?

 

现有师资队伍27人,教授5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副教授共9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硕士生导师10人。承担或参与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多项;承担多项横向科研项目。2020年,工程力学专业获2020年度河北工程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专业寄语

 

力学专业属于技术科学类,培养能够在与力学有关的广泛工程领域,例如土木建筑工程、机械、航天航空、汽车、电力能源等,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工程设计工作的高级研发人才,以及担任工科院校的力学教师。

 

这是一个真正厚基础,宽口径的专业。该专业培养的学生特点突出,具有更系统、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更强的理论分析、计算机数值计算与实验能力。学生继续深造读研能力强,机会多,可保送、考取硕士研究生。直接就业的学生大都到国家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结构设计与施工、工程软件设计与开发、力学环境实验分析等工作。

 

欢迎有理想有抱负的同学来学习力学专业,致力于力学科学和工程的完美结合,追求梦想。

上一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Road Bridge and River-crossing Engineering)
下一条:交通工程 (Traffic Engineering)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