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善建者大讲堂>>大国工匠>>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2005届优秀校友于占福个人事迹
2018-09-13 08:44 学院办    (点击: )

用砂石磨砺璀璨珍珠 用智慧建设美丽车站

 

一、学习及奋斗经历

于占福于2001年至2005年在河北工程大学土工工程学院学习,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参加工作,2011年获得河北工程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13年通过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2017年评审为高级工程师,2017年聘为海南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现任中铁建设集团华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从2009年开始,于占福的工作同“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9年至2012年作为项目副总工,参与建设海南省十一五1号工程--海南东环铁路三亚站、博鳌站、海口东站等6个车站;

2013年至2014年作为项目经理,参与建设了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1号配套工程--博鳌车站新增贵宾室项目;

2014年至2016年作为项目经理,参与建设海南省十二五1号工程--海南西环铁路凤凰机场站、东方站、乐东站、尖峰站等7个车站;

2017年至今作为项目经理,参与建设广东省1号工程--深茂铁路阳江、阳东、阳西等5个车站。

二、事业或工作业绩

于占福同志用超乎常人的毅力,用数不尽的汗水和心血,用优秀的管理理念,在华南区域铸就了一座座引人注目的精品站房!

直面困难 迎难而上

万事开头难,车站地理位置普遍比较偏僻,自然环境艰苦,道路不通,没有水、没有电。于占福作为项目负责人,充分发扬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优良传统,没有路修路,没有水打井,没有电就架高压线,他带领全体人员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影响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为原则,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中铁建设克服了工期紧、外部影响因素多、协调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高标准的完成了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的站房施工,这是一支作风顽强、善打硬仗、追求完美的队伍。”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向前多次表扬项目部。

整章建制 强化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项目经理,于占福同志把整章建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他一直对全体员工强调“战胜困难,光靠激情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按照标准施工,这样才能打造精品工程。”项目部建立健全样板引路制度、工序挂牌制度、实测实量制度、质量管理六项规定等,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施工管理体系。

天下难事,必作于细。项目部从小处着手,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着力,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制度,在这种精益求精、甚至近乎苛刻的要求下,站台雨棚滴水线做法获得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的高度认可,并作为样板全路推广。18座客站高标准、严要求按照设计图纸完成,一站一景,美轮美奂,就像美丽的珍珠一样点缀在华南沿海上,熠熠生辉。

创新方法 攻克难关

海南东环铁路三亚站候车大厅采用多点柱支承钢筋混凝土空腹网架,跨度32m×36m,为当时国内最大跨度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腹网架结构。于占福同志作为技术负责人,主动创新,施工前利用三维模型比例法真实模拟施工过程,施工中通过QC小组进行质量攻关,出色的攻克了这个难题。他负责编写的《钢筋混凝土空腹网架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获2012年度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大跨度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腹网架施工工法》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3~2014年度国家级工法,为以后类似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海南西环铁路凤凰机场站建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管控区内,南侧是进入机场的唯一一条主干道,北侧是机场的快捷酒店和员工住宿基地,施工环境复杂。于占福带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群策群力,采用软、硬防护结合法、双吊车同步起吊法、反吊顶施工工艺法、关键工序一把手带班作业,最终优质高效完成凤凰机场站的建设任务,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影响机场运营的安全事故。

勇于担当 拼搏奉献

海南西环铁路7个站距离160公里,深茂铁路5个站距离200公里,为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于占福同志天天奔波于各个工点间,协调解决各种棘手问题,一日之内转战数百公里已是家常便饭,累了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在车上吃个盒饭,不到一年时间,他所乘车辆的行驶里程达到了10万公里。特别是201412月,于占福在妻子产后第三天就返回了施工一线,为大家舍小家,正是凭借他这种拼搏精神、敬业精神,他的项目在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2015下半年信誉评价中名列第一,赢得了海南省、铁路总公司等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三、成果专利及获奖情况

于占福同志带领着他的团队攻坚克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些项目经受住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洗礼,为参会的各国政要和嘉宾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于占福同志获得了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海南高铁建设“先进个人”,海南高铁建设“先进集体”,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广铁集团铁路建设先进个人、中铁建设集团“青年文明号”、“先进生产者”、“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四、个人感悟及对母校寄语

自知以修身。我们总是花太多的时间在别人身上,其实应该好好爱惜自己、对待自己,每天起码留出一个小时给自己,用20分钟养身、20分钟调心、再用20分钟为自己找一条出路。人要不断深入的了解自己的缺失和不足,然后用心的去弥补、改正,才有机会做好自己。走自己的路,不一定非要求自己和别人一样,只要我自身的特色能够让大家普遍欢迎,那就是成功的,相反如果总是和大家格格不入,那一定要调整了。

做好受挫的准备。做了项目经理,很多人会围在身边,受到别人的吹捧,那种感觉很轻松、很有成就感,那种日子会非常好过,这就是所谓的“捧到云端”。云端是什么,不实在的东西,很快就会飘走。所以做项目经理也要经得起捧,要明白这些都是暂时的,这些都是你走向成功的绊脚石,会影响你的进步、左右你的决策。我的对策就是一笑而过,完全不放在心上。有一句话,我经常告诫项目年轻的同事,真正让我们走向成熟的,是经验教训,是磨难挫折,你经历的挫折越多,那恭喜你离成功不远了。

唯有自律,方得自由。没有一份优秀是无缘无故的,他的背后往往是无数个日夜的坚持和付出,才能收获高超的技艺水平。在这里分享一下国际足球巨星C罗的一句话:“每天我都在努力训练,这是我长久保持巅峰状态的原因,成功不是巧合,我在场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训练对我来说非常关键,这就是我脑子里的想法,我必须坚持下去。” 人一旦拥有高度的自律,便有足够的能力去掌控自己的人生。

祝愿母校越办越好,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上一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4届优秀校友吴春元个人事迹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高轩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慰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