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精品课程>>正文
《钢结构》课程介绍
2018-06-27 17:39 教学办    (点击: )

河北工程大学自建校之初成立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以来就开设了《钢结构》课程。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钢结构的应用还不算普遍,钢结构只是以一门课的形式出现,随着九十年代后期建筑钢结构的迅猛发展,以及1998年教育部专业调整,钢结构课程分为原理和设计两大部分。所以,现在的钢结构课程包括:《钢结构基本原理》、《建筑钢结构设计》、《高层钢结构》等课程。

《钢结构》课程经过多年的积淀、发展和建设,已成为土木工程专业兼有很强学科理论性和应用技能性的一门主要专业课,它与《混凝土结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地基及基础》、《多高层建筑结构》等专业基础课和主干专业课以及毕业设计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土木工程结构类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课程建设发展也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匪浅。本课程的建设阶段如下:

第一阶段:起步阶段(19982000

该阶段我们选用同济大学出版的《钢结构 》作为教材,计划学时为60学时,教学内容以钢结构设计原理为重点,并运酿由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调整为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主要是传统的板书,同时结合挂图、教学模型等手段。2000年通过了校级一类课程建设评估。

第二阶段:完善阶段(20012006

1999年,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正式调整为土木工程专业,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要求不断提高,根据社会对钢结构人才的需求,在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2002年调整教学计划,《钢结构基本原理》学时为40学时,《建筑钢结构设计》为40学时。

2、教材建设:选用二十一世纪规划教划教材,《钢结构-原理与设计》、《建筑钢结构设计》,增加了例题和习题数量,使教学特征更加鲜明,更加适合教学计划的要求和教学状况。

32003-2006年我们陆续编制了《钢屋架课程设计指导书》、《钢框架课程设计指导书》、《门式刚架课程设计指导书》,并建立试题库、习题集、电子教案,开发并应用多媒体课件,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内容种类更加丰富,增加了门式刚架、钢框架、重型单厂设计,课程中增设了格构拄、吊车梁、组合梁等综合大作业设计。

4、加强教学过程管理

1)坚持教学工作例会制度

2)对教学过程实行全程监管

通过课堂听评课、学生反馈信息、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情况;严格执行期中和期末教学工作检查;严格遵守课程教学进程安排。

3)加强和完善考试管理

根据课程大纲要求出考题,顺应国家结构工程师的考试、考核方式,进行了考试改革,对《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进行闭卷考试,《建筑钢结构设计》课程改为开卷考试。

第三阶段:优化提高阶段(2007-今)

按照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原则,“夯实基础,强化技能、突出特色”,我们这一阶段主要完成的建设任务有:

1、修订教学计划,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技能训练。

2、实施案例教学,并辅助使用《钢结构》课程网站开展网络学习。

3、改革考试方式,继续采用闭卷和开卷考试相结合的方法。对专业知识,采用试卷或口头测验进行考核;针对培养工程实践和综合素质相关能力,增加项目报告、发表论文、学习记录、展示作品、设计评估等考核形式,让学生通过自评、互评等方式转变学习态度,提高专业兴趣,逐步培养学生必要的工作技能。同时根据学习评价的结果反馈,及时调整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4、初步探索建立CDIO模式课程体系,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带动课程学习,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的能力训练,摸索相应的的教学方法。

109/10第一学期在《建筑钢结构设计》课程的教学中进行CDIO模式的改革,将课程大纲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学时分配、内容设计、考核评价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修改。

2)根据土木工程专业需要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确定项目内容,基于项目驱动学习,开展理论教学和课堂讨论,通过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协同学习等方法,训练学生的结构意识和工程设计能力。

32010/2011第一学期在《钢屋架设计》课程设计中实行CDIO模式.

总之,本课程经历了起步、发展和逐步提高的建设过程,不断地进行充实完善,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上一条:《材料力学》课程简介
下一条:《理论力学》课程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