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评估与认证>>土木工程专业介绍>>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2018-09-01 15:26     (点击: )

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专业筹建于1980年,当年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1999年,经教育部评估后,专业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在全国30个省区市招生,生源组成和基础较好。招生规模:1980-19982~4个班(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9-20126个班(土木工程专业,有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4个培养方向);2013-今,6个班,转专业1个班,2015年起,专业培养方向确定为建筑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本专业在校生规模900人左右。截止2018年,本专业已毕业学生8698人。

本专业现有教师61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占93.2%,其中,博士学位人员占37.7%;省三三三人才二梯队1人,三梯队3人;有工程实践背景教师达95.1%。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承担横向课题50余项。

学校图书馆有专业相关书籍27.4万册,中外文期刊1000多种,行业规范、标准1401种,PKPM、盈建科、SAP2000ANSYSMIDAS等行业软件20余种。学校、学院的教室、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图书和教学管理能有效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专业建设和发展依托的平台有:1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土木工程)、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学科(建筑与土木工程)、1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结构工程)、1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结构试验室和力学实验室)、1个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土木工程专业)、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装配式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市政道桥施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煤矿地面储运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土木工程施工校内实训基地、1个土木工程计算中心和1BIM技术研究中心。

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立项等活动,获国家级、省级奖励多项。截止2018年,河北工程大学结构设计大赛已举办12届。2018年,本专业承办了第二届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品茗杯河北省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建华杯工程设计大赛等学生竞赛活动。

30多年来,本专业始终注重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毕业生口碑加上本专业实施的高质量就业工程,本专业学生综合就业率达100%,就业主要面向中建、中铁、中交等大型国有企业,从事施工及设计等与本专业相近的工作。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