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City Underground Space Engineering)
2022-06-04 11:12   教学办   (点击: )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一、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深厚理论基础和扎实工程技术基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俱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兼备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岩土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监理、咨询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哲学、思想道德、政治学、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②自然科学知识: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

③工具性知识:具有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和文献检索等方面的知识。

④专业知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与设计、结构分析与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及较为系统的工程实践知识。

2.能力要求

①知识应用能力:具有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开发的能力。

②知识获取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③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地下工程创新设计能力。

④工程实践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实验能力、工程实践能力。

⑤协作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3.素质要求

①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②人文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国际视野。

③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

主干课程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岩体力学与隧道工程、工程经济、地下混凝土结构设计、地下工程施工、基础工程、岩土工程专业软件应用、地下工程概预算、地下工程测试原理与监测、地下结构数值计算等。

就业深造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地铁、公路铁路隧道、地下商场、停车场与地下厂房、深基坑与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基础等地下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以及在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亦可从事建筑工程与道路桥梁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继续深造可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二、考生问答

Q1、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开设的背景?

1991年在东京召开的地下空间国际学术会议通过的《东京宣言》指出"21世纪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世纪"。如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以及具有高防灾减灾水平的城市,成为我国城市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在于运用先进的城市规划理论,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必须充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Q2、本专业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应获得哪些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了解当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发展方向;

2、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地下工程勘察、规划、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工程测量、施工组织和工程概预算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3、掌握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岩土力学试验和测试的基本原理和技能;

4、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主要法规;

5、具有进行城市地下规划、工程设计、施工组织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初步能力;

6、具有进行地下工程概预算及成本控制的初步能力。

Q3、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本专业是与土及岩石密切相关的专业,所以需要学习有关土及岩石方面的知识,同时又要掌握混凝土方面的知识。在同学们的学习过程中要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和有关专业软件的应用,个别同学会觉得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但只要以踏实认真的心态去学习一般都会学好相关知识的。

Q4、本专业的就业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说“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是人类社会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愈来愈拥挤,道路交通拥堵现象亦越发严重,有限的土地资源已难以容纳更多的人口和建设、开发活动,于是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成为当前和今后众多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地下空间利用已涉及到地下商业设施、地下停车场站、地下水库、地下仓库、地铁、地下街、地下通道、共同沟等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根据我国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城市地下工程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而设立的新专业,可以说专业人才培养的供应远远落后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需要。我们期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选择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能够为未来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Q5、本专业在我校的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是依托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专业而建立起来的,现有师资队伍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考生报考本专业后可以得到良好的专业教育!

三、专业寄语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1997 年 10 月 27 日建设部令第 58 号发布,2001 年 11 月 20 日根据《建设部关于修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的决定》修正)】所称的城市地下空间,是指城市规划区内地表以下的空间。可以理解为地下空间是指属于地表以下,主要针对建筑方面来说的一个名词,它的范围很广,比如地下商城、地下停车场、地铁、矿井、人防、军事、穿海隧道、城市地下管线等建筑空间。

1981年,联合国自然资源委员会正式将地下空间确定为“人类重要的自然资源”。1991年,东京国际会议讨论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利用达成共识:19世纪是桥的世纪,20世纪是高层建筑的世纪,21世纪将是人类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世纪。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是指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土体或岩体中修建各种类型的地下建筑物或结构物的工程,它是一门涉及范围广阔的综合性学科,是实现高效、文明、舒适和安全的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中心区的建筑密度过高,高层建筑过分集中,城市用地极为紧张,矛盾日益突出,地面已没有多少剩余空间可进行城市扩容,而开发地下空间,对缓解城市中心区用地紧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现代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大多体现在城市的中心区。

城市地下空间可为人类生存开拓广阔空间,它有良好的安全稳定性、恒温恒湿性,社会经济环境多方面综合效益好,有抗灾防护性能。某种意义上讲,地下空间必然是人类利用的资源,许多国家已利用该资源,日本、欧美国家走在前列,而我国在地下空间利用正处于上升阶段,在我国已有许多应用。我国将来的地下空间利用不仅仅是地铁、隧道、地下车库、地下广场等几种形式,还包括地下街、市政隧道、地下存储设施、地下垃圾站房、地下变电站、以及大型绿地、居住区等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形式等。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根据我国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城市地下工程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而设立的新专业。目前,我国仅有三十几所高校开办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或者在土木工程专业下开设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方向,可以说专业人才培养的供应远远落后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需要。我们期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选择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能够为未来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