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党群工作|师资队伍|学科科研|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估与认证|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
2022-06-04 11:13   教学办   (点击: )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一、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和相关实践锻炼,具有深厚科学理论基础和扎实工程技术基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俱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兼备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地下建筑与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相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金融与保险、咨询、检测与加固等部门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毕业生应具有的能力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后,在获得良好专业训练和实践基础上,具备解决土木工程新问题、发展新技术和再学习的知识与能力;具备注册执业工程师相当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备独立承担较复杂工程项目的研究、设计、开发等工作能力,或掌握现代工程项目管理和施工技术管理的相关技能;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能熟练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在行业内取得有实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和较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核心课程

 

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 土木工程试验

建筑工程方向:建筑钢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抗震设计

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岩体力学与工程、地下结构设计 地下结构抗震设计

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

 

就业领域

 

就业领域包括:1、建筑结构、道路桥梁、岩土隧道等设计院所从事建筑结构设计;2、土建建设与安装公司从事施工组织与管理;3、建设监理公司从事建筑施工监理;4、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房产开发与管理的相关工作;5、工矿企事业单位从事基本建设工作;6、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企业或管理部门从事工程结构检测、鉴定和加固的相关工作;7、投资企业从事咨询、管理的相关工作;8、科学研究院所或教育行业从事科研、开发、技术培训、教育的相关工作;9、进入政府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工程管理的相关工作。

 

二、考生问答

 

Q1、本专业的就业率如何?

 

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通过了教育部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具有良好的口碑和信誉。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建、中铁、中交等大型国有企业,主要从事施工以及设计等与本专业相近的岗位,近几年的就业率一直稳居在学校前列,学生综合就业率达到100%。就读本专业的同学可以选择直接就业和考研,一般不会没有出路。

 

Q2 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对学生有什么好处?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于2020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工程专业认证,通过专业认证后,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其学历会得到国际主要国家的认可,学生获得了申请国际专业的资格,有利于进一步出国深造。另外将来参加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时,考生会享受一定的年限优惠[土木通过的为四年,未通过的五年]

 

Q3、本专业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应获得哪些知识和能力?

 

1)拥有专业伦理、健康身心、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具有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

2)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理解工程实践与环境、社会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影响;

3)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了解当代科学技术主要发展动向和应用前景;

4)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完成建筑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组织、咨询、经济评价,具备初步工程管理能力;

5)掌握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利用现代工具和实验手段分析、解决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

6)具有文献检索、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形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

 

Q4、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首先,本专业是与工程实践紧密相关的专业,专业学习的实践性强,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工程实际去考虑问题,学习从工程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其次,在学习中注意掌握应用语言、文字、图形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最后,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综合性强、实践性强,学生应该以踏实认真的心态去学习,掌握好相关知识和技能。

 

Q5、本专业在我校的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在我院有师资力量最强,教师5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7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5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占95%。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考生报考本专业后绝对可以得到良好的教育!

 

Q6、本专业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1、工程技术方向  

代表职位: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

2、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  

代表职位: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

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国家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三、专业寄语

 

土木工程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所建造的工程设施反映出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发展的面貌,因而土木工程也就成为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程实践的发展,土木工程也已发展成为内涵广泛、门类众多、结构复杂的综合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程结构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超高层建筑、特大型桥梁、巨型大坝、复杂的地铁系统不断涌现,土木工程建设既满足社会物质方面的需要,也有象征社会精神方面的需求,体现社会实力的象征。现代土木工程不断地为人类社会创造崭新的物质环境,也成为人类社会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全校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自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开始招收硕士生,全院毕业生总数10000余人。学院现有教师120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2人,在校生23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00多人。

学院拥有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结构实验室以及配套齐全的结构、力学、土工、材料、交通、沥青、BIM7个实验室,其中,结构实验室和力学实验室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5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500多万元。学院具有1 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土木工程)、1 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学科(土木水利)、1 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结构工程)、1 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3 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装配式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市政道桥施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煤矿地面储运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 BIM 技术研究中心和1 个交通铺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土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大土木工程专业群建设省级教育创新高地。

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本本科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教育部第一批十八所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高校的首批试点专业之一。土木工程专业在CDIO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大纲的指导下,在学校CDIO专署教学区进行了混凝土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两个项目的试点教学,以及土木工程导论和工程伦理两门课程的教学改革。上述改革推动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该专业将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开辟土木工程材料和土木工程施工两个室内实训基地,继续深化CDIO工程教育改革。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大力实施质量工程,努力培养善学善行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实施善建者家园工程高质量就业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多年开展结构设计大赛、力学创新实验大赛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材料实验、土工实验、交通实验等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30多年来,学院已培养毕业生近万人。这些毕业生扎实的理论知识、良好的工作能力获得全国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尤其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许多人已成为科研、教学、工程设计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人员,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我们热烈欢迎各地学子和我们一起,共同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共同参与祖国的建设,共同见证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上一条:交通工程 (Traffic Engineering)
下一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City Underground Space Engineering)
关闭窗口